MENU
首页» 教师风采

【“聆听师道”系列报道】榜样说(之二)

 

 

 

解扬帆:成长是慢慢品,细细悟,深深研

 

解扬帆,首都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中共首都体育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代表。曾获2014年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理论课一等奖”,2015年“第八届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和“第九届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2016年首都体育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首都体育学院2018年“师德先锋”称号

 

解扬帆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在她看来“思政课,真的是越深入了解就越觉其有趣。”从教九年,“慢慢品,细细悟,深深研”是解扬帆成长的真实写照。在她眼里,教育的价值在于两方面,一谓传承,师者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取其精华,再去其糟粕,最后融合时代的潮流形成适用于当代的思想教育体系;二道文化,对于学生来说,教育是一个完善自我的途径,其最大的目的就是教学生如何独立学习,成为他想成为的人。她认为三尺讲台也是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若我教给你的不是书本上的基本概论,而是一则社会实例,你能多角度全方位地看待这个问题吗?”解扬帆继续说道,“我的课堂,需要学生的互动与共鸣,无论是你我之间的视线交汇还是你的点头摇头,都是给我的一个反馈,让我明白你有没有跟着我的思路走,有没有真正地听懂。”

对于思政课堂,解扬帆还在筹划自己的一个“创意”:线上线下,共同教学。这几年,老师们对自己的课堂教学方法进行着深层次的大改造,科技进校园、进课堂的实例早已屡见不鲜,解扬帆也打算闯一波潮流。“我和几位老师现在正在钻研中,我们打算让学习APP能够服务于我们的课堂”,“通过事先准备好的课堂视频,让学生们通过手机就能提前预习课堂内容,到课堂上,我们就学生们预习后的疑问作出一对一的当场解答,绝不放掉学生们的任何一个疑问。”在解扬帆的眼里,真正高效的课堂,绝非仅限于课堂上的激烈讨论,更要求学生们在课后仍有思考,不是听完这门课,这门课就画上句号,真正能让学生突飞猛进的是课后独立的思考与总结。这种能让学生们率先学习,享受思考过程的课堂教学方法,被贴切地取名为“翻转课堂法”。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她对自己一直有着严格的要求,解扬帆认为,要站在这庄严的三尺讲台上,就必须先端正自己的心态,将党放在首位,自己先做到爱党,才能真正地教育学生们学党爱党跟着党走。为在课堂上做到真情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解扬帆广泛学习,仔细钻研,率先做到“自通”,接着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实例及热点相结合,最后以生动有趣的教案形式呈现在课堂上。

始终怀揣着一颗炽热的心和秉承着谦虚奋斗的精神,在九年的教学实践过程中,解扬帆的教学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并在我校和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屡次获奖。对于这些成绩,她表示,这是学校对其教学工作给予的高度信任和肯定,但其教学生涯和科研领域里仍有很多的进步空间。解扬帆愿自己能不忘初心,继续潜心前行,再创佳绩。

    解扬帆是一位“言传身教,严宽分明”的老师。她认为,作为教师“自身的品格非常重要,首先作为老师自己必须树立一个高尚的品格,然后带着责任心去关爱学生。真正做到这两点,才能给学生好的引导。”除此之外,“没有规则相当于没有自由”也是解扬帆的教学座右铭,谈及此,解扬帆的思绪飘到她任教第二年的时候,那时解扬帆布置了一项课后作业,当时有一部分学生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将作业按质按量交上来,解扬帆一一找到学生们了解情况,并给予这些学生改正错误的机会。其中有一名女同学却无视解扬帆的提醒,最后因为少了作业分未能及格在追悔莫及的状态下找老师说明情况,但是时不再来,这个学生只能自己承担后果。解扬帆清楚地划分“严”与“宽”的界限,对学生们一视同仁,谁也不能坏了规矩。也正是这样一位严宽分明的老师,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与尊敬。

解扬帆是一名80后的年轻教师,为更好地承担教学任务,快速提高教学能力,她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广泛学习。她不仅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取经,与同事们探讨新的教学方法,交流教学心得;还经常在校内外旁听课程,只要是能提高教学水平的讲座,解扬帆都积极地参与,充分利用各种培训的机会去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逐渐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当然,除了教学水平这一“硬件”,与学生的友好关系更是一名好教师的“软件”,解扬帆认为“老师对学生一定要做到两个字:真诚,真诚是相互的。作为一名教师,要先倾听再共情,这样师生之前才会产生深厚的情谊,相互尊重,共同进步。”并且她认为,年轻教师一定不能心浮气躁,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在平时一定要多阅读,关注时事,积累素材,厚积薄发。这份自如与自信靠的是一点一滴的积累。她说:登高,必先修其低;行远,必先修其近。

爱因斯坦曾言,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唯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对于解扬帆,还有她对学生那份无私的爱。

 

 

 

 

 

朱建亮:以师德为基,以树人为本

 

朱建亮,首都体育学院武术与表演学院教师,曾获首都体育学院2011年工会积极分子、2013年优秀工会干部、2016年首都体育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优秀工会干部”称号、获首都体育学院2018年“师德先锋”称号。

 

自从成为了一名教师,朱建亮就一直深深地热爱着这份职业。他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以良好的师德教育学生、感染学生、关爱学生、培养学生。他坚持以师德为基石,筑牢教师职业操守;坚持以树人为根本,深挖教书育人的动力源泉;坚持以竞训为平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坚持以科研为航标,改进教学和训练的方法手段;坚持以社会服务为抓手,助推学校影响力的提高。他将教育的职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师德师范。他的内心牢记一个观点:父母把子女送到我校,就是把家庭的美好希望寄托给了学校,教师有责任把学生教育好、保护好、培养好。

多年来,他始终注重个人修养和内涵的提升,不断地自我学习和深造。在个人修养上,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获得“优秀工会干部”称号。在业务上,他长期自己订阅《国家人文历史》、《中国新闻周刊》等资料,汲取营养,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人生境界,把握时代脉搏和业务领域前沿,并将其融会贯通于教学、训练、科研等工作中。

2016年在我校召开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期间,正好赶上中国摔跤锦标赛举办,作为党员代表,他不仅要参加会议,还要带队参加比赛。为了参会和比赛两不误,他白天参加会议,晚上返回秦皇岛指导学生,充分体现了一名教师、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

从教14年来,他始终坚守于教学一线,每一项教学工作都是严谨认真、保质保量地完成,得到教研室和学院的高度认可。因为专项人数的原因,个别年级专项班人数较少,不利于开展教学工作,他动员其他年级专项学生到课堂一起陪练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作为本科生导师,他先后指导了20余名本科学生,用细心、耐心、精心指导学生,并作详细记录,在历次检查中,他的本科生指导手册均得到校领导和教务处高度评价。他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40多篇,有3篇被评为优秀论文。他训练带领摔跤队在全国比赛中,先后获得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6枚等;培养了4名运动健将和11名一级运动员。

他对学生的教育不仅限于技术技能上,他更注重学生的修德,加强全过程的育人。无论是上课,还是训练竞赛,他从日常的生活、训练的准备、赛时表现和赛后总结,都严格要求学生的一言一行,做到尊重项目、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尊重教练、爱护器材服装等,让他们做到懂规矩守纪律,促进学生明德修行。

朱建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以师德为基,以树人为本的坚持,以及对教师职业的热爱。

 

 

 

 

 

苏如峰:和学生一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苏如峰,首都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外语教研室教师,管理与传播学院党委委员,外语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管理与传播学院“双代会”代表。曾获2017年首都体育学院“工会积极分子”称号、首都体育学院2018年“师德榜样”称号

 

    苏如峰是一名低调踏实、品行端正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尊崇终身学习和追求不断上进的教师,他历经了不同阶段的求学过程和从教生涯,始终不渝、坚持不懈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同时,在其求学和从教的实践过程中,在其作为学生和教师的多次角色转换时,他非常乐于探索并且能够深入体会作为学生的实际需求和身为教师的职责所在。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始终把教师视为一份伟大的职业和崇高的人生追求。

    从教以来,他始终踏踏实实、任劳任怨,认认真真准备每一节课、教好每一堂书。11年间,他始终坚持认真负责地完成教研室所布置的每门课程的教学和考核任务,积极努力地完成学院和学校交付的各项工作。

    在教学过程中,他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主持和参与了多项教学改革,目前正在承担管理与传播学院的大学英语分层教学和小班教学的两项教改项目。在这些教学教改项目中,他始终将学生放在教学的中心位置和作为教改的根本目标,无论是承担哪个层次和阶段的课程,他总是将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放在中心位置,总是将因材施教的理念贯穿始终。

    除了课堂教学,他还非常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大学英语听说教学中,他坚持每周让学生围绕一个社会实际问题用英语分组讨论,并由各组组长在全班同学面前做口头陈述和汇报。他曾联系过一位来自新西兰的体育管理方面的专家来校讲学,为了更好地锻炼学生的国际交流和英语交际能力,他将学生分成两组,一组学生负责接待和前期沟通工作,另外一组学生负责讲座现场的筹备和服务工作。他还让乐于继续与外国专家沟通的学生与外国专家建立固定联系方式,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承担导游的工作,既完成了外国专家的接待,也给学生创造了锻炼国际交流和口语交际能力的机会。

    此外,作为外语教研室的党支部书记,他承担着外语教研室的党务工作和配合教研室主任的教学行政工作。他总是想方设法调动教研室党员的学习和工作积极性,总能率先及时完成上级党组织交付的各项学习任务和实践任务,并积极带领支部党员和支委委员探索活动形式创新和党建理论研究,在担任支部书记的6年间,申请和获批了三个党建研究项目,并高标准高质量地去完成。他还积极配合教研室主任,努力团结教研室教师,遇到名利主动避让,遇到困难主动请缨,不断致力于教研室工作的优化和教研室文化的创设,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苏如峰还积极响应学校和国家的号召,热心投身于体育外事等社会服务工作当中。自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来,他连续担任了到目前为止的四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代表团的外事秘书,并于今年3月份完成了2018年世界大学生射击锦标赛中国代表团团部秘书兼翻译工作。在这些服务工作当中,苏如峰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灵活的工作方法多次受到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组团单位的好评和褒奖。此外,他在学校近年举办的多次国际学术会议中承担外事服务工作和学生英语竞赛的相关组织工作,很好地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结合起来。

    他一直鼓励学生做“读圣贤书”和“闻窗外事”的全方位复合型人才,并在教学过程中努力为学生创设机会和平台。他时刻牢记着身为一名党员教师所肩负的培养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光荣任务和神圣使命。作为一名首体教师,他也无时无刻不提醒着自己以挑战者精神拼搏创新,并将这种精神传承给他的学生。

    苏如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育人理念,并身体力行带领着自己的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策划:党委宣传部  来稿:学生记者/钟雨佳

校工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术与表演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

摄影:于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