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教师风采

【“聆听师道”系列报道】赵治治:先做人,后踢球

 

“智如源泉,行可以为表仪者,人师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用其知识和“仁而爱人”的良知哺育学生,学生则用“亲其师而信其道”的态度报答师恩。正是在这种倾心付出和相互珍重中,“师道”的尊严和生命力得以彰显,文明薪火得以延续和远播,我们的教育得以为国家的振兴、民族的富强培育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

长期以来,首都体育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我们的老师“乐教爱生,博学善导”,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全国和北京市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劳动模范等,他们德才兼备、润物无声、桃李满园。学校也一贯高度重视尊师重教良好校园风尚的营造,深知“师道之不传也久矣!欲人之无惑也难矣!”“师道”的光辉离不开教师和学生的坚守,更离不开对“师道”的理解、尊重和传播。

作为学校“挑战者精神践行行动计划”的一部分,校园网和微信、微博平台将陆续推出“‘聆听师道’系列报道”,以聆名师之思,听为师之道,表尊师之心,扬重道之风。

 

 

 

 

 

 

赵治治,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足球教研室教师,国家级足球裁判员,现役中超联赛裁判员。1999年,他入职首都体育学院,从此执起教鞭,肩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18年来,他把满腔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学生们,把青春和热情投洒到绿茵场、投洒到教学和训练中。2013年,他接过首体院女子足球队的帅印,率领球队一路高歌打进全运会赛场。他为人师表,兢兢业业,淡泊名利,他常告诫自己“要想正人,必先正己”,他也教导学生“先做人,后踢球”,他以高尚的品德、过硬的专业素养为国家、北京市培养了大批体育人才。2017年,他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这是对他教师生涯最好的肯定。

 

 

“学生求知的渴望感染、点燃了我”

 

回忆起作为教师的第一堂课,赵治治仍然记忆犹新:“我第一堂课的学生是96级运动训练专业足球专项的。上课之前我很紧张,那时刚毕业,总觉得自己年龄太小,经验很欠缺,所以有些怯场。但是等到上课了,我发现那些学生非常积极,从他们的眼睛里我看到了求知的渴望,而这也感染了我,点燃了我的热情,让我得以全身心投入到课堂中,之前的紧张感完全烟消云散了。”

和蔼、平易近人是学生们给他的标签。在这么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从未对学生红过脸,他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看待,为他们的成长而欣喜,为他们的成功而骄傲,为他们的挫折而遗憾,并尽己所能给予他们帮助。从初为人师到业务熟练再到业界楷模,他用了18年,18年间,学生去了又来,教学课程改了又改,唯有对学生的热情始终未变。

 

 

 

 

“赵老师如我们父辈的亲人”

 

2014年起,赵治治就一直担任首体院女子足球队主教练,球队的氛围轻松融洽,队员们和教练亲如一家。正如他们给球队微信群起的群聊名称一样:We are family。有队员这样评价赵治治:“赵老师给我的感觉就像是父辈的亲人,虽然在训练当中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但是在场下感觉非常亲切,没有任何架子,不论是公事、私事都会主动帮我们解决,替我们着想,我们都很感激他。”

在短短3年时间里,首体院女足代表队从名不见经传,到名扬全国高校,赵治治付出了很多。由于客观条件限制,队员们整体基础素质并不高,存在身体条件差、技术一般、体能弱的现实问题。作为主教练的赵治治,毅然决然地担起这个任务,“认真观察,以身作则,树立信心,严格管理”。这十六字方针背后他付出了很多的爱。

球队中有一名同学,由于家境问题,一度想辍学。细心的赵治治在训练中观察到了她心理上微妙的变化,通过了解之后,他向教研室进行了汇报,并对该学生做了耐心的思想工作,最后他自己出钱,资助了该学生必要的生活费用,让学生感到了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使这个来自偏远地区,又历尽艰辛一路考到北京求学的贫寒学子感受到了首体院乃至北京的温暖和爱。资助之外,赵治治为了能够更大程度地帮助她支付训练学习的费用,先后在学校社团为她找了一些兼职的社团工作,让她的学习生涯得以维系。

 

 

 

 

 

 “先做人,后踢球”

 

赵治治一直在教学一线承担全校各个院系,多个年级的足球专业课。在教学中,他会根据不同学生特点因材施教,积极探索挖掘更加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拓展教学内容。经他培养的足球专业的毕业生已经遍布全国各地。他教导学生“先做人,后踢球”,更是将此作为首体院女足队的队训。

在带队的过程中,每次训练课,他都是身体力行,学生多大的运动量,他也不含糊,“要想正人,必先正己,这是他无论是“冬练三九”,还是“夏练三伏”中最大的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赵治治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使得首体院女足代表队一步一个胜利、一年一个台阶的前行,先后在全国高校女足联赛、北京市高校女足比赛中屡获佳绩。球队还先后为中国女子五人制国家集训队输送队员四名,为全国大学生北京代表队输送队员一名。

2017年是全运会年,新增了社会组笼式五人制足球赛。北京市体育局综合我校球队教练和学生的整体实力和技能水平,将这一代表北京市参赛的重要任务交给了我校女足代表队,并任命赵治治为主教练。由此,首都体育学院历史上诞生了第一支整队编制的队伍参加全运会。为了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完成备战,他近一个月没有顾及家里孩子小、爱人工作忙的实际情况,一心扑在训练工作中,他还利用节假日和课余休息时间,走访每位队员的教练(全运会女足队员来自北京4所高校)了解每一位队员的特点,只为制定出最有效的训练计划以及阵型的安排。最终,全运会北京女足代表队在528日的全运会大区决赛中脱颖而出,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成为了第一支进军天津全运会的队伍。

 

 

 

 

仁而爱人,润物无声

 

赵治治作为中超联赛裁判员已经执法超过100场次,两届全运会、足协杯以及国内其他赛事执裁超过150场次,他获得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优秀裁判员”称号多次。在我国,足球裁判员这一行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有人问赵治治为什么还坚持这一行,他只简单地说了两个字:“喜欢。”作为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主力裁判员,他每月都有外出执裁的任务,但是,他依然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培养在校学生的足球裁判能力。通过常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已为中国足球培养一级足球裁判员近100名,其中国际级一名,国家级二十多名,目前中国职业联赛中就有近20名裁判员是他的弟子。他还多次承担北京市各个区县的裁判员教学和教练员技能教学工作,并作为专家前往山西、陕西、甘肃、青海、四川等西部边远落后地区进行校园足球的培训和讲座,为这些地区的校园足球发展和裁判员培训工作贡献着自己的才华和爱心。

 

胸怀大爱,热情满怀,这是对赵治治最好的写照。对于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这一荣誉,他说这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是提高自我要求与加快自我进步更高的一个起点。新的征途,他也将继续砥砺向前。

 

 

赵老师我想对您说:愿您继续做我们学海中的一盏明灯,为学子们指引方向,为我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策划:党委宣传部  供稿:体育教育训练学院

特约供稿:王岩 2016级研究生 体育教育训练学足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