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教师风采

【“聆听师道”系列报道】谭正则:不忘教育初心,回归教育本质

 

 

谭正则,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田径教研室教师,国际健将跳远运动员,国家田径队体能康复教练,曾于2016年备战里约奥运会身体功能训练团队贡献突出受到表彰,获首都体育学院2018年“师德榜样”称号,2018年北京市“师德先锋”称号。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上世纪90年代末,作为在役国家田径队的一名跳远运动员,谭正则偶然了解到有一个可以去清华大学读书的机会。对知识的渴望让他立即找到自己的教练,表达自己想去读书的愿望。教练和他详细分析利弊之后,非常鼓励他的想法。

随后,他每天早上从训练基地坐两个小时车去清华园学习,中午再急急忙忙赶回训练基地成为了一道特殊的风景,这般别样大学生活他坚持了四年。

在清华读书的日子,瞬息即逝,被知识涵养的四年,让谭正则逐渐意识到未来学校体育无限的发展前景。即将毕业之际,以谭正则的履历,他完全可以在运动队执教,问及为何最终选择了到大学当老师。谭正则表示:“运动队太在意成绩和名次了,没有过多关注教育这个问题。我个人更重视体育教育。”1999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他以一名体育教师的身份来到首都体育学院从事一线教学与训练工作。

“在我年轻的时候,有过一个非常崇高的理想——成为世界冠军。虽然最终没有实现,但我对田径项目仍抱有无限的激情和热忱,我希望可以把它传承下去。”

 

 

 

 

育人二十载,未曾想放弃

来到首都体育学院的近二十年,谭正则凭借自己多年的训练经验,言传身教,悉心培养了多名在校本科优秀运动员,其中有一名国家级运动健将与五名国家一级运动员,为我校的田径历史传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即使没有成为优秀的运动员,我也可以通过成为优秀的教练员来培养优秀的运动员。”谭正则语气中充满了自豪。

    虽然学校要求田径队的学生一周三次训练课,但谭正则为了提高学生运动成绩严格按照专业队标准进行训练,一周七天保证六天训练,每堂训练课都是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学生完成训练任务,在训练之余亲自为学生按摩、治疗,并在训练后拿出自己的教师卡用来补助学生吃饭给他们补充营养。

   “我最骄傲的是我的职业,我最自豪的是我的学生。”谭正则常说起这句话。在他身上看到的更多是“蜡炬成灰”的精神风范,这也让学生们对他更添尊崇。

 

 

 

 

有教无类,立德树人

《论语·卫灵公》中有言,子曰:有教无类。秉持着这种一视同仁的态度,谭正则说:“做老师,本该对每个学生都要公平。”

他每天上午为世界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上课,下午要赶回学校给学校的孩子们上田径专业课。“我一向认为他们都是我的学生,没有因为她是世界冠军我就好好教,咱们的学生我就糊弄糊弄。知识对大家都是平等的,我的爱决定我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谭正则回答说。周围有刚刚训练完的学生从跑道上下来,热情地和谭正则打招呼。正是对田径项目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让谭正则能公平地爱每一个学生,教育每一个学生。

他常教导学生,对于从事竞技体育训练的人来说,每年伊始,都应该设立自己的目标。根据自己的整体训练目标,规划自己的阶段性目标,适当地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挑战自己。就是“以挑战者精神拼搏创新!”谭正则笑着说道。

“人生亦是如此。要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目标。”

 

 

 

 

师德师道,薪火相传

每学期第一堂课,谭正则都会和学生们谈自己对于教学的理解,“我的根本任务是教,你们的根本任务是学,我们好好配合才叫教学。”教学从来不是老师一个人的事情,要在思想上和学生们达到平等。

从年龄层次讲,大学阶段应该是汲取知识,提高训练成绩的最好时间,但现在很多学生在这大好年华把之前良好的体育基础扔掉了。谭正则对于这种状况表示非常惋惜,他建议学生,不能仅仅在课堂上坐着,要走出课堂,去尝试,去实践,把知识掌握得更加全面。

作为老师,他觉得想要教好学生,首先应该要对教育有深入思考,在谭正则看来教育的本质是从传承出发的。

谭正则一直努力做一个能够激发学生正能量的老师,他一直强调,当初他的老师影响了他,他也希望能靠自己的努力影响自己的学生,让学生做一个被社会需要、能为社会做贡献的人。他说,首先要学会做人,才能掌握好知识,运用好知识,不断地弘扬体育精神,一步一步实现体育强国梦。

谈到育人方面,谭正则表示希望学生们可以掌握好过程,考试分数绝非大学教育的目的,只有学生未来对社会有贡献,才是大学老师教育的价值体现。

谭正则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我不是一个多么出色的人,我只是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给我的学生带来改变,为中国田径事业添彩。幸运是我,我愿倾其一生。”

 

 

古语有言:“余名曰正则兮,字曰灵均。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谭老师我想对您说:正如词中所言之意,您确实人如其名,言其公正,正其礼仪法则。正如您平常所讲,做人首先要行得端坐得正,做一个善良的人。作为一名运动员您曾是亚洲跳远名将之一、辽宁省跳远记录长期保持者;作为一名教练您曾担任国家田径队跳远主教练、投掷项目体能教练;然而您对学生来说不仅仅是专项教练、田径老师,更是学生们的人生引路人。您说过因为热爱所以要坚持,实现自我价值,做一名被需要的人是一种幸福,弟子们也不断受您的影响并向您靠拢。相信您的言行和精神会被学生们传承下去,您是我们永远的师德榜样。

 

【来稿:党委宣传部/学生记者:何丹 摄影:史佳卿

校工会、体育教育训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