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教师风采

【“聆听师道”系列报道】榜样说(之一)

 

按照《关于开展2018年北京市师德榜样(先锋)推荐活动的通知》(京教工发[2018]4)文件要求,学校于今年5月启动了2018年师德榜样(先锋)评选工作。经过评审,最终张颖等7位教师荣获“2018年首都体育学院师德先锋(榜样)”荣誉称号。今起,学校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聆听师道’系列报道·榜样说”专题,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鼓励广大教职工以师德先进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好老师,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张颖:一声“张妈”,道出师爱之大

 

张颖,首都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育学校教师,竞体柔道队主教练,学校“双代会”代表,凤凰岭校区直属党支部委员会纪检委员。曾两次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称号,一次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获首都体育学院2018年师德先锋称号。

 

张颖曾经在北京队训练,后来被调到国家队,不管在北京队,还是国家队,都被任命为队长,经过三年的训练,张颖便在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72公斤级冠军,三次获得世界柔道锦标赛亚军,两次获得亚运会冠军,被作为标兵运动员。

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之后,张颖来到了首都体育学院竞技体校柔道队担任教练员一职。任教多年,她的心得是让队员把“练我转为“我练”,“被管”转为“自管”。在训练课上张颖要求学生必须有激情,开心地练,当训练到最累最难坚持的时候,发出一声声的嘶吼,当看到他们咬牙坚持,张颖才会觉得自己没有辜负他们的冠军梦,没有浪费他们的每一节训练课。作为一名教练员,张颖认为除了要带好队员训练学习外,更要培养年轻的教练员,让他们领悟怎么能走进孩子们的心里,怎么能让学生在一节训练课上有所收获、有所感悟。课后,张颖会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把发现的问题逐一告诉教练员们,从而让他们掌握到技巧和方法,让他们在以后的任教中能游刃有余,张颖将自身的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也将顽强拼搏、努力认真的态度传递给他们。尽管张颖身上有大大小小无数的伤病,膝盖不能长时间站立,腰部和腿部甚至达到了一个半残疾人的程度,但是张颖为了孩子们,她课上不休息,不坐下,都会亲自上垫子一一指导,手把手一步一步教动作,纠正动作,她要让学生们看看,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坚持的。

张颖带的多是初高中学生运动员,她鼓励运动员们在训练上取得优异成绩之后,要在学业上继续深造,做到了双管齐下,成为一个有知识的运动员,有前途的年轻人,以便他们在日后的就业上有更多、更宽的选择。为了帮助学生们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对学习文化课产生浓厚的兴趣,张颖会主动找文化课老师了解学生的近期动向,安排学生必须做课堂笔记,按时完成作业,张颖也会按期检查他们的课堂笔记和作业等。临近考试阶段,她会给学生合理的安排训练时间,高考前针对文化课学习,会为他们安排晚自习,也会在他们假期时安排学习和训练,并找老师进行辅导,队内安排文化课的考试,单词听写,背诵政治题等,争取让队员们在考大学的路上,不让文化课成为绊脚石。张颖会在队员们考试完后,去找老师要成绩单,去了解学生的考试情况,以便更好地分析他们的学习程度。

2002年任教以来,张颖带过的队员在屡获全国比赛佳绩的同时,先后考上全国高校的有270人左右,并为北京柔道一线队输送了二十余人。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张颖,一支优秀的训练队,管理是第一位,由于队员人数较多,她共设立了两个助教,三个队长,每个房间设有一个宿舍长,形成了阶梯式的管理。她严格规章制度,每周日晚8点晚点名,并布置一周训练任务,为了保证第二天学生的学习和训练质量,每天晚上9点半收手机,每天810分队长查宿舍卫生,815队长来集合排队一起去上课,每天男女生轮流打扫馆内卫生。对于安全管理,在周六日放假时要求大家将电源全部关闭拔掉,收拾好卫生再离开,张颖还会问一下有没有不回家的队员,会告诉他们,让他们不管假期是在校内还是校外都要注意安全,不要去危险地方玩耍嬉戏,也会把名单告诉学校的食堂,让大厨为他们准备饭菜等。

张颖的柔道队会建立家长微信群,这样能保证家长们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自己孩子在学校学习训练时的表现,有任何疑惑也可以及时与教练沟通。在课外,张颖会在值班时找近期表现优异或是表现不佳的学生主动交流,了解他们内心的真正动态,张颖知道到高三学生心里会有许多复杂的情绪,她会多找高三队员聊天,来减缓他们的高考压力。与此同时张颖还保证在校过节期间,都与队员们在一起度过,并为队员们准备娱乐活动欢度节日。张颖也会在队员比赛归来以后,带他们一起娱乐下,使他们放松身心,能更好地参加下一步的训练。张颖也会带着队员去北京队或者国家队参加训练,让他们学习新的知识,学到新的动作,也会带他们去看一些比赛,开阔学生们的视野。

靠着自身的能力和个人魅力,张颖将整个柔道队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一声“张妈”,这并不仅是因为张颖的年纪与他们的母亲相似,更是因为张颖与学生的相处模式让他们感到舒适和温暖。张颖不仅像教练一样严格带学生训练,更像一个母亲那般去爱每一个孩子,那一声声“张妈”是学生们对张颖的肯定与信任,更道出了师爱的包容与博大。

 

 

 

 

展更豪:为师之道,以德为先

 

展更豪,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教师,副教授,时尚运动教研室主任,学校“双代会”代表,带领学校木球队等多支队伍在国内外比赛中屡获佳绩,获首都体育学院2018年师德先锋称号。

 

展更豪自1996年到校任教,转眼已过22个年头。22年也就是8030个日日夜夜,他从刚刚参加工作的青涩到逐渐能够从容应对,再到现在不断能够给予学生更多的帮助。他在长期的教学活动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点,他认为要上好每学期的每门课的第一节课,这对今后的课堂教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节课要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端正学习的态度,让学生明白课堂上的基本要求。他无论给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上课,第一堂课,他总是要跟学生说三件事:一是做人,二是做事,三是要学会学习和思考,而这些优秀品质是要从老师的一言一行来做起的,潜移默化地去影响学生。

关于做人,他说希望学生要做到诚信、自律、尊重、感恩和为他人着想。他教导学生经过教育与培养所形成诚信的优秀品德和态度,不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无论面对什么样的人,不同情形状况的改变,都应始终坚守原则。他教导学生伴随着“诚信”的提高而要加强自律,拥有责任感,加强自律是磨练人的意志品质的过程,有助于磨砺心志,使自己的人格和心智更加完美,最终走向成功的彼岸。他教导学生无论在课堂上、课外都要尊重他人、尊重万事万物。他教导学生要有感恩之心,要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他还教导学生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如果能够多为其他人考虑就不会那么急功近利,做什么事情时就能够心态平和。他同时也认为,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更多为学生着想,为每一个学生的进步去多想办法。他在带领教研室教师的时候,也多为其他老师考虑,多为年轻教师提供一些帮助,使他们更快成长起来,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学校的发展服务。

关于做事,他认为教师要让学生明白自己在大学期间应该做哪些事,首先要明白学习的真正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解决了思想认识的问题后,才能够让学生真正地去自觉自愿地爱上学习,才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不是急功近利去做事情。其次要让学生明白要用心做事,就是要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任何事情。他经常给学生说的一句话是:“认真做事能做成,用心做事能做好。”

关于学习和思考,他说在研究生复试、本科生论文答辩和本科生课堂教学过程中发现许多学生不会学习。发现问题后,他及时反馈给本科生、研究生及教研室的老师,帮助老师提高自身的教学思维能力,继而才能够帮助学生学会学习。他认为首先要让学生学会自己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学生实在找不到解决方法,老师再去帮助其解决问题,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学生能够掌握学习方法、学会学习、养成主动思维的习惯,从学习中得到了乐趣,就会更加自觉地去学,学习效率也会大大提高。

展更豪认为上好课备课很重要,要用心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一是要备学生,对于不同的教学对象、不同的专业,课的内容、教学的方法、讲课的方式都要有所区别,但总的原则、教学目标是一致的。二是备内容,教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是新授课还是复习课?新授课应当教授哪些内容?教学的重点是什么?难点是什么?教学的重点、难点是由什么决定的,要让学生明白,下次遇到类似的问题,要自己能够去解决。三是备教材内容所蕴含的文化层面的内容,做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同时还要把本课程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并且能够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去讲述。四是要备教法,要针对不同水平、不同的教学对象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帮助不同学习能力的同学都得到提高。

除了给学生上好课,展更豪还很注重教研室老师们的“传帮带”,共同进步。在担任教研室主任的两年半里,他说自己学习到了很多很多,他鼓励大家多沟通,无论在教学、研究生培养、本科生培养方面发现什么问题都及时沟通,互相交流讨论。如今他所带的教研室已形成了良好的互帮互学氛围,老师们之间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虽然大家年龄差别较大,相互教授项目不同,但是大家在这样的氛围内感到非常的幸福和安心。

展更豪喜欢用老子道德经中的一句话自勉:“道乃孕育万物,德乃养育万物;孕育万物而不据为己有,养育万物而不自恃有功。”这亦是他的为师之道。

 

 

 

 

 

凌辉:为人师表,仁者爱人

 

凌辉,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教师,副教授,体操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体操国际级裁判,北京市体操运动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监事,曾获评学校优秀教师、2005年北京市优秀裁判员、第十二届全运会优秀裁判员,获首都体育学院2018年师德先锋称号。

 

凌辉是一名有着33年教龄的老教师,自1985年至今始终没有离开过教学一线。从事教学工作33年来认真用心对待每一节课每一位学生,从未出现过迟到早退的情况,这些说起来可能很简单,但她这一坚持就是30多年。她每次上课前都会检查自己的着装,保证整洁且方便为学生做示范,时刻从言行举止上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了为人师表、严于律己。

凌辉心系学生、对学生关怀备至。她把每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每次上课时都会在书包里装些糖果和纸巾,以防有同学低血糖等应急之用。有一次,有名学生上课前突然脸色苍白,她赶紧掏出巧克力让学生吃下缓解了症状。曾有一名专项生在课下自己练习时受伤,凌辉忙前忙后对学生关怀备至,还自己拿钱出来给学生看病,学生很感激老师的照顾,而凌辉却说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她在学生眼中就是这样一个不求回报对学生关怀备至的好老师。

    除此之外,为了能让学生在毕业后有更好的发展,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经验,辅导学生,让学生增大了获得等级证书的机会,她为学生办体操比赛,给学生讲解考试规则,她创造机会让专项学生参与北京市体操比赛展示自己,让优秀学生能够在将来的岗位上更好发挥自己所学,为体操事业做贡献。

她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课上凌辉对学生要求严格,课下和学生相处却像朋友。她除了在专业技能上指导学生进步外,还在生活上给予学生指导,这样一来,学生们也都喜欢和她谈心,遇到困难时也会主动找到她,她从来都是很耐心地倾听然后给出自己的意见,为学生排忧解难。

凌辉从小练习体操,训练刻苦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一个专业运动员,又通过自己不断地努力学习,用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提高了文化水平与各种能力,拿到硕士学位,获得体操国际裁判资格,可谓专业素质过硬。在教学中,凌辉精心育人,精心培育每一位学生,手把手教授每一个动作。体操教学因器材原因有一定的风险,需要有保护和帮助,在课上保护学生练习双杠上前滚翻时,为了不让学生受伤,凌辉的肩带曾被拉伤过;在保护学生做前手翻时,学生的手打在她的耳部,曾致使她一周时间左耳听不清;为保护学生时她还常扭到腰,厉害时有近一个月不能动;学生在练习跳马时,有学生因紧张手不敢撑马却直接抱住她,她就会和学生一起摔倒,这些都是常事。凌辉在很多情况下明知道自己去保护学生会有危险,但是从不犹豫,在自身体重不足110斤的情况下,还会去保护身高近2米、体重近200斤的男生。她就是这样一位永远把学生的安危放在第一位的老师,正所谓仁者爱人。

 

【策划:党委宣传部  来稿:校工会

  凤凰岭校区、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