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教师风采

【“聆听师道”系列报道】鹿志海:带上勇敢者的心去挑战

 

 

 

鹿志海,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副教授、在读博士,国家高级体验式拓展培训师、中国登山协会户外指导员、中国登山协会攀岩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一级社会体育健身指导员,足迹踏遍北美、北欧、中非等,诸多经历及证书背后是一颗热爱户外及户外教育的心。

 

严格,是希望你们变得更优秀

师者如父,大道无痕。学校田径场西边的拓展场地是“鹿大师”的“地盘”,“在这儿就得听我的”,鹿老师玩笑着说。其实,这不是一句玩笑话,它是鹿老师的治学态度。鹿老师的严谨是同学们众所周知的,课堂上严格要求每一个人,对于涉及安全的问题更是如此。器械名称必须要叫对,“是头盔而不是安全帽” ,装备穿戴要整齐,“不做好防护别想上高空”,“保护锁掉到地上了一定不能再用”,“队友之间一定要沟通”,“行动之前打好招呼”。所有的小细节在他的眼里都是重要的,每次上课他都会强调好几次,如果你在这几方面做错了,那绝对少不了一顿批评了。2014级社体专业的杨凯强说:“接触鹿老师的这两年,批评教育是少不了的,但正因为如此才使我们进步得更快。”鹿老师这种严格的教学风格、踏实的做事态度也在潜移默化之中影响着他的学生。今年5月和10月,他带领学校的户外拓展队参加了在北京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首都高等学校第七届拓展运动会”并取得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参加在沈阳体育学院举办的“2017全国户外挑战赛”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比赛前半个月,拓展队每天练习,鹿老师说:“其实参加比赛,我们都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但还是希望带学生们有机会出去看看,如果作为一个体育院校出来的学生,而没有参加过体育比赛,那会是很遗憾的!” 

 

 

 

 

户外课,就该到户外去接地气

风有多少种吹法,云有多少个表情,一个人的心境可以多么开阔,世界有没有尽头?要出去看看,才知道。2016年秋季,鹿老师赴丹麦交流学习,丹麦的学习生活改变了他对体育的很多看法。丹麦的户外课教学理念是尽可能多的让学生参加户外运动,在参与中领悟,在实践中学习。而在国内,他却很少有机会给学生们上一节真正到户外的“户外课”。直到今年7月,他才第一次带领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2015级的学生到延庆后河露营, 10月带领2014级学生到黄草梁露营,11月带领学生在校园内骑行。“这才是真正的户外课,在真正的户外,学生们更能明白珍惜人生、学以致用,才能学会在户外生存,得到真正的历练和教育。”露营中,他一个人会背很多的装备,清冷的早晨他早早熬好姜糖水,晚上又独自一人守夜查岗。他经常教育学生要节约粮食、保护环境,有同学给他起外号叫“户外小骆驼”,因为他吃得很少,走得最远。露营结束后,他组织同学们开展露营实践分享会,有人说:尽管天气变化无常,有的道路艰难坎坷,难以预测的事也时有发生,但这次活动给我们大学四年留下了深刻记忆,也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了户外运动的意义和快乐,户外运动也变得接地气了。在学校,他还组织同学们成立了 “山野风” 户外拓展社团,定期指导社团学生到户外参加活动。

 

 

 

 

带领更多人打开户外“新天地”

当你足够热爱一项运动,你会用所有的热情将它分享给更多的人。自他加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后,他参加了很多支教活动,为山区的孩子们编写运动项目的工具书,担任过福利学校的支教老师,还为贫困山区孩子献爱心筹集善款等。他说:“人不能只关注自己的事。” 今年10月,鹿老师带领他的学生踏上了去贵州威宁爱心支教的征程,他此行的目的是为贫困山区培训能上体育课的老师。人们常开玩笑说: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鹿老师说,到了贵州之后就会发现“你的体育是数学老师教的”。孩子们几乎都没有真正上过体育课,而老师们也不知道体育课让孩子干点什么,除了跑跑步、就是自由活动了。没有人了解,当然,也没人重视。鹿老师此去,为贵州山区捐赠了一套《学校拓展训练》教材,也带去了他的户外拓展教学,他通过设置体育活动项目,让孩子们有兴趣参与到体育课程中,而这些户外活动项目,不仅让孩子们锻炼身体,还让他们学会思考,学会团队协作。通过这次的支教活动,贵州山区的老师们改变了他们对体育的看法,山区的孩子们喜欢上了体育课,喜欢上了体育。鹿老师说:“我去支教能改变的其实非常有限,与他们相处的一周不过是漫长生命长河里的一滴水,用不了多久就会蒸发不见,但是相信这几天的日子,让他们,让更多的人对体育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带领他们打开这个‘新天地’才是最重要的。”

 

 

 

 

带上勇敢者的心,一起出发,去挑战

2005年参加绿野户外拓展活动,2007年参加中国登山协会户外培训,2010年参加高校攀岩培训班,2016年参加丹麦休闲户外交流学习,10多年的户外运动经历,让鹿老师越来越深爱这项运动。他认为,户外运动锻炼了他的意志品质。在坎坷的徒步路上,他学会了坚持不懈;在艰难的环境中,他学会了坦然接受;在拓展场上,他与学生们打成一片,教学生领悟团队的意义。并且,他用自己学到的、悟到的引领他的学生,鹿老师说:“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户外体育运动中,在户外,大家更能体验到户外的美丽和人生的美好,感受到它的乐趣与魅力,青年大学生更应该学会历练自己,具备挑战者的精神,带上勇敢者的心,一起出发,去挑战。”

 

鹿老师我想对您说: 谢谢您给予我们的“严格”、鼓励、温暖与爱,让我们的大学四年有了别样的色彩,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稿:党委宣传部/学生记者:王宇辰、

冯亚帆(学生)】